跳到主要內容區

基本理念與教育目標

 
 
 
本校通識教育奠基於本校「敦愛篤行」之校訓、學校發展願景及本校教育目標,並以校級學生基本素養為核心,據以規劃課程。
本校通識教育強調不同學術領域之間對話、溝通與融合的可能性,新課程架構以本校發展願景、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素養為基本理念,並輔以SDGs 等指標,建立通識教育課程目標與課程規劃。
SDGs 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 ?17項目標一次掌握- 未來城市@天下- 進步城市的新想像教育目標
 
  1. 學校發展願景:
    以師資培育、教育研究、藝文設計、數位科技及文化創意為特色的優質、創新、具競爭力之精緻型專業大學。
  2. 教育目標:
    培育具博雅關懷胸襟、創新實踐能力、專業責任涵養之人才。
  3. 校級學生基本素養:
    人文美感、專業精進、國際視野、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責任承擔。

持續規劃的通識課程反應了基本性、主體性、多元性、整合性、跨域性與適切性等通識教育 6 項特質,所規劃開設的各通識教育課程科目,應至少符合其中一項特質。

     i.基本性:課程內容屬人類文明之基本要素。相對於工具性、應用性或休閒性課程而言,通識課程之內容應具有基本性。所謂「基本性」,是指課程應涉及人類文明中最根本、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元素而言。

     ii.主體性:課程應直接或間接地完成「建立人的主體性,以完成人之自我解放,並與人所生存之人文與自然環境建立互為主體性之關係」這項教育目標,能引導學生作為主體出發,去看待知識,去了解自己的身體、心理,自己所面對自然世界與社會環境及自己所處的時代與所屬的文化。

    iii.多元性課程內容能拓廣學生視野與對多元價值之認 同、消除人的族群與文化上的偏見、養成「人類一家」及求同存異的胸懷。

    iv.整合性:課程內容能整合不同領域之知識,有助於啟發學生心智及專業之統整發展,促進知識的跨科際整合,並引導學生建立關於人類自身的完整認識。

    v.跨域性:課程內容能促發於各學科之跨領域學習與跨界思維,如學習策略、思考方法、生涯規劃。

    vi.適切性:適切於當前時空之重要議題,如人權保障、環境保護、性別平等、全球化與在地化、數位創新、永續發展等議題。

========================================================================================

The center of general education is primarily established for the courses about general and liberal education in NTUE.

Our responsibilities involve promotion of GE curriculums,consultation about GE courses,

plan of the cooperation with other CGE of universities, and other related GE businesses.